不过,像在下这种像金子一样发光的人才,就算是埋在瓦石堆里也掩不住在下的光芒。
在翰林院捱了几年资历后,受翰林院学士禇良赏识,把在下升为从五品侍讲学士,专门为几位皇子讲读经史。
而也就在这一年,在下遇上了以后效忠的第二位皇帝──文帝。
那时候,文帝也还只是一个少年皇子,行事还青涩得很。在下也没有想过和他会有除了经史学习以外的交集,因为在下总是想着等哪一年母亲去世了,自己就回乡丁休三年,正式过自己隐居的小日子了。
不知道是缘份,还是真的如梦中的神仙所言,在下乃星君转世,下凡历劫的关系,劫数未尽,就不得如意呢!
诸皇子之中,文帝不是最聪慧,也不是身份最尊贵的那一个,但却是与在下有一段师徒、君臣之缘。半是顺天而行,半是不甘自己所学不展其长,于是,在下鬼使神差地决定辅助他登上帝位,成全这一段缘份。
在那一段日子里,在下为文帝出谋划策,典管书记,选拔人才,成为他府最得力的谋士,被其以真正的师礼待之。
可能是因为在下还是过于年轻气盛,锋芒太露,也有可能是惠帝的脑回路不对(前者只是自谦,在下更倾向后者),他居然与在下于殿里商议国事的时候,在赏赐的茶水之中下药!
纵然那时候的在下已经不是一个小小的从五品侍讲学士,而是正三品吏部右侍郎。但即使如此,对他李家的江山又能有什么威胁!?
在下不过是落魄书香门弟出生的士子,三代单传,背靠的不是什么高门大户、清贵世家,哪一点像三马同槽、蛇吞象的司马家呢?在下是不是应该感谢惠帝对在下这个小小臣子的高看啊!许是治国能力不相上下,但在下真的没有司马懿那种翻手云覆手雨的权谋之术,更没有他那等夷之志、虎狼之心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