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潇潇带着东西回到了童家老宅之后,将里面的鸡蛋和蔬菜放在一边。拎着两个水桶去不远处的井边打水。
好在水井离得也不是很远,银杏村大部分的村民都用这口井吃水,浣衣。梁潇潇去的时候还看到了几个年长的老婆婆在井边洗衣服。
“你就是童家新住进来的那个丫头吧!”一位大娘一边洗衣服一边笑着问道。
梁潇潇笑着回道,“是呀,我叫梁潇潇,跟我一起的那个小孩儿是我的表弟童扬。我们两家在回乡的路上遇到了山匪,就剩我们两个逃出来了,没办法只能回老家了。”
“哦~原来是表姐弟呀。”老婆婆若有所思的说道,旁边几个大娘也跟着问。
“那你们姐弟两个以后怎么生活啊?没有赚钱的办法可不成。”另一个大娘道。
梁潇潇说道,“可不是嘛,我们姐弟身上还有些银钱可以使,可银钱也总有用完的时候。不过我们家在银杏村还有十亩地,实在不行的话就把地卖了吧,而且我家弟弟还要读书,以后需要的零钱肯定不会少,我也要想办法挣钱的。”
“什么?都这样了,还要读书!”一个大娘听了之后直接站了起来。
好心的说道,“潇潇啊,这读书可烧钱了。咱村子里的族学,附近几个村子里的孩子都来这里上学。可是每个人的束脩一年就要四两银子,这其中还不包括笔墨纸砚和一些其他的东西的花销。”
“就村长家的那个孙子,如今都已经十九了,听说下场考过一场童生试,连第一场都没过去。听说还要再接着考,村长一家在我们村那么富裕的人都已经要耗不起了。”这位站起来的大娘接着说道。
“那是村长家的孙子不争气,你看看张家的老二,13岁就考过了童生。要不是这张家老大突然就没了,张家老二现在说不定就已经考中秀才了!”
“谁说不是呢!可惜了这么个聪明的娃,我儿子要是有这么聪明,我就算是砸锅卖铁倾家荡产也要供他读书。可真正脑子好使的有几个人?”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